Keiko 瑩

這裡用來看同人和隨便寫些什麼,放一些隨筆。

【天尊與白王堂】師徒

塎州城裡一處住宅的門打開,一位白衣男子隨着帶路的人走了進來,男子樣貎看起來很年輕,卻有着一頭白髮,襯着那一身白和一種難以親近的氣質,令人總有錯覺如看到神仙。

「老神仙,宮主吩咐了,您可以在此安心住下來,我們就在這院子外面,您有什麼需要盡管吩咐,我們會幫您打點。」見他點了點頭,那人便退了出去。

站在院子裡,天尊看了看,安靜、干淨又雅致,果然是陸天寒會選地方。

來塎州城的目的,是為了等那個銀妖王預言中會出現的徒弟。距離他出生還有三年,他想在最靠近的地方等待。等待了近百年,他很期待那個會來到他生命中的徒弟。殷老鬼知道他想來這邊,跟陸天寒提了一下,於是那人便給他安排了這個住處。

在塎州城的日子,他過得非常安適,常常在城裡四處逛,雖然沒怎麼闖禍,卻也不免會慣例迷個路,看到些假的古玩,偶爾打穿別人的墻,使得塎州城在這些日子多了些傳言,以為出現了什麼奇怪的妖怪。

他有時會悄悄去映雪宮看看徒弟那對爹娘,陸雪兒和她那個相貎很好的相公總是膩在一起。他沒有讓人察覺,就只是去看看什麼時候會有消息。雖然殷老鬼有時來看他總說他這樣像個變態,但他才不管。

在他等徒弟出生時,殷老鬼也在等他的外孫,妖王說過他的後人和他的傳人會是天生一對,而且會是同一年出生,所以他和他都在等。

三年的日子就在這樣平淡無波中過去,在知道陸雪兒懷孕,孩子將要出生時,他的期待也越來越多,想像着那會是個怎樣的孩子。

白玉堂出生那天,他在映雪宮附近,聽着那孩子出生的第一聲哭,感覺很微妙,彷彿百年的等待終於有了一個新的開始。孩子的百日宴上,隨陸天寒去參加了宴席,他正式向白夏陸雪兒兩人提出要收白玉堂作弟子的要求。陸雪兒對他的提的要求感到高興,只是因為孩子仍然小,還需要她的照顧,所以他們把拜師的日子定在了三年後,等白玉堂三歲。

孩子出生後的三年裡,天尊幾乎每天都會去看孩子,有時會正式拜訪,但大多時候,他都是悄悄去看。他常常會靠在遠處的樹上,看着白玉堂從一個手抱的嬰孩慢慢長大。觀察着那個小小孩兒的變化。

他發現白玉堂是個不太有情緒的孩子,不大會哭,但就常常會睜着那雙清澈如水的眼睛看着這世間。他總是從孩子的眼睛裡想起妖王對他說的話,讓他不要那樣毫無情緒地看人。他在看孩子的同時,發現孩子也在看他。

他看到了孩子一點一點長大的樣子,何時戒奶,何時開始學坐,何時自己站起來,甚至何時開口牙牙學語的樣子,都讓他覺得有趣。看着看着,他就記下了孩子的一舉一動,也逐漸想好要怎樣去教育這個他認定了的徒弟。

白玉堂三歲時,他終於正式收了這個徒弟,看着他小小的身軀跪着給他叩了三個頭正式拜他為師,那端正的姿勢,和看着他的清澈眼神,他內心有了一種難以言述的喜悅。也許這就是妖王告訴他那些美好人生中其中一件美好的事吧。

正式拜師後,他便帶着小小的白玉堂回天山了。在天山的日子,除了教導徒弟武功,他也愛上了逗弄徒弟的玩笑,因為白玉堂實在太過嚴肅,一個小大人般的性格,有時還反過來教訓他這個師父,有時氣得他跳腳不已。也因為這樣,他逐漸明白為何當年妖王也是這樣逗他和殷侯。因為孩子這樣實在太不可愛了。

就這樣逗着逗,孩子很快便長大了,十多年的教導,白玉堂很快學有所成。雖然不捨得和這個孩子在天山的日子,但他還是在白玉堂十六歲時讓他下山去歷練了。

本以為他的日子會回到以往的孤獨,白玉堂卻為他帶來了不一樣的日子。和殷老鬼的外孫在一起後,連帶他也常常留在了徒弟的身邊,再加上一起伴着兩小的殷侯和其他人,他的日子過得越發熱鬧,有了這個徒弟,他果然不再孤單了。

有時想着這一切,他心底對妖王的敬愛也更多,因為是他給了他那些美好的期盼和這一路走過的人生經歴,使他的人生有了不同的意義。

*  *  *

那個神仙般的人是他的師父。對白玉堂來說,天尊是他除了家人以外第一個佔據他心房的重要人物。

大家都以為他是在拜師時才知道這個人,但並非如此。在他的印象中,好像一直都有看到那個白色的身影。

三歲前雖然不太記事,但是印象中那個白色的影子卻常常在看他,帶着一種期盼,一些莫名的情感看他。

在知道要拜師時,他看着那個白衣飄飄,一頭白髮的人出現在面前,那個人看他的眼光帶有一絲了解,一絲溫暖,不像他外表那般冰冷。他對這個人有一種熟悉感,彷彿被那一絲溫暖的眼光看了很久。他不討厭那樣的眼光。

正式拜師後,師父帶着他回天山。雖然要離開爹娘很長一段日子,但小小的他卻從沒抗拒過。他對這個成為他師父的人有一種親近感。

學武的日子很辛苦,但他對師父的武功很嚮往,總是仰望着那樣的高度,希望自己能很快超越那個神一般的存在。在平常的相處中,雖然師父總是逗得他生氣不已,有時還不斷闖禍連累他也跟着倒霉,但他卻從未想過要離開師父或者放棄不學。

他知道師父的孤獨,在天山的日子,他常常看到師父會坐在最高的樹上懷想着什麼。當時年少,他只感覺到師父的孤獨,但卻不知道原因。後來學成下山闖江湖,他仍然關心着師父的動靜,只要師父需要他,他都會出面去幫師父完成他要他做的事,還會順便收拾師父闖禍的後果。他以為這樣的日子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他認識了那隻貓。

和貓兒開始在開封過日子後,師父和殷侯便長伴他們左右。看着師父在這些人面前漸漸沒有了過往的那種孤獨感,他很高興,能給師父帶來熱鬧開心的生活,他心底也感謝為他帶來改變的貓兒。也因為殷侯的出現,在跟殷侯聊天時,他多了很多機會去了解師父的過往,明白了他百年來的孤單點滴。

他希望師父能如此一直生活下去,在人群中不再孤單。


﹣﹣﹣﹣﹣﹣﹣﹣﹣﹣﹣﹣

最近在重刷中看到一段寫白玉堂心中想着天尊在他出生前三年便在他家附近等他,直到他三歲才帶他走,等了他六年的描寫,於是想像了天尊那六年的等待的情況。天尊的百年等待感覺真的很令人心疼,而這個特意在他身邊等六年的描述更讓人覺得天尊真是個非常純粹的人。


评论 ( 6 )
热度 ( 55 )

© Keiko 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