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ko 瑩

這裡用來看同人和隨便寫些什麼,放一些隨筆。

【琅琊榜隨筆】重看筆記之五

第29-32集: 
 
這幾集是重刷最少的幾集,因為之前對這幾次挑起的事端很不喜歡,但這種埋陷阱設計別人的事其實甚為常見,而琅琊榜中這一項其實並不是那麼嚴重和難解的事,只是在過度投入劇情和對長蘇的喜愛,不免就會讓人對這樣被設計的劇情產生激動的反應。


這次完整的重看,卻也看到一些其他的東西。


之一: 
 
皇后之名可以說是所有後宮戲中的罪名。基本上只要是後宮戲,人人都想得到皇后之權,可又人人都只想成為受寵的貴妃。 
 
感覺上,皇后因為其正室之位,在婚姻上與皇帝也算是同等地位(不計君權),自然有著更多的權利和義務去制約皇帝。也許如此,做為皇帝才都不喜歡皇后。 

而做為寵妃,沒有皇后的那些權利和義務,便會凡事以順從為主,這對皇帝來說當然是好的,他不必在面對妃子時仍被時時提醒著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加上妃子的地位在皇后之下,無論多不喜歡,她們還是只能遵從皇后的命令。除非得到皇帝寵愛,才有可能得到一點僭越的機會,而這點點的僭越權又只能從皇帝手上得到,變相也是讓皇帝在婚姻中有更多的權,把原本該是平等的婚姻關係硬是壓了下去。

因此,我總覺得皇后之名,是一個罪名,也不過就是一個稱呼,在婚姻中卻永遠只是一個失敗的名字。 

劇中好幾次,皇后被斥責,都只能以自己掌管後宮多年之權來為己辯解,但她心底知道,她從來沒有得到過皇帝的任何情感。 
 
這一段,皇帝為她為難靜妃之事而斥責於她,靜妃為她求情,皇帝便免了她的責罰,但他在免責之時卻是說為了她的皇后之名、譽王和言氏家族的臉面而赦免,而不是因為她個人。這也是為何我覺得『皇后』是種罪名的原因。

之二: 

皇后和妃子們都以位份稱呼,就算是設定也沒有幫她們取名字,唯有宸妃有完整的名字-林樂瑤。 

這或許也跟她已死和涉及罪人身份有關。只是除此之外,又覺得這可以看得出女子在古時的不被重視。在婚姻和家庭之中,她們有的只是身份,卻沒有獨立的個體地位。

這幾集梁帝都有提起林樂瑤,大多時候他懷念的是她的個人而不是他的妃,靜妃也形容她是一個有將門之風的烈性女子,這三言兩語之間的描述讓我覺得林樂瑤應該是個有意思的人,加上之前言侯對她的念想,我更有這樣的感覺。也因此,她有完整的名字而非一個位份才顯得那麼理所當然,也更俱有特別的存在感。

评论
热度 ( 5 )

© Keiko 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