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ko 瑩

這裡用來看同人和隨便寫些什麼,放一些隨筆。

【琅琊榜隨筆】長公主府

蒞陽長公主是琅琊榜中唯一有自己府邸的女子。這不禁讓我想到伍爾芙說的,女人應該有自己的房間。 
 
小說中有這樣的詳細設定: 

 
蒞陽府是在長公主及笄之年敕造的,在她與謝玉成婚後本來會是公主與附馬的府邸。只是先皇太后不贊成公主在夫家以公主身份高高在上,享受不到天倫之樂,故而蒞陽公主婚後便移居寧國侯府,在府內與公婆以家禮相處。 
 
這使得公主府空置了下來,但為免空置,長公主後來把這府邸變成可以賞花的園子,既可用來招待太皇太后和、皇室後宮娘娘和其他親友,也可讓她在齋戒、禮佛的日子用以獨處。



這樣的設定無疑給了長公主一個私人空間,算是在古代很少有的一種設定。因為在封建的社會,女子的生活空間不是在家中便是出嫁後只能存活於夫家,一旦失去這兩個空間,基本上難以在社會中有獨立的空間。


長公主的這個私人空間完全是在她的掌控下,也可以讓她隨心所慾的使用。也就是說在她想獨處之時,其實是可以完全不被打擾的。擁有一個獨立空間對一個女子來說,更能培養她的獨立思考。而這個也是我覺得長公主的某些魅力所在。


長公主的獨立性格也讓她在各種情況下會思考如何去做選擇。正如在景睿生日宴那晚最後跟謝玉談的話所展現出來的。她知道謝玉的所為不是她能挽救的,所以她決斷地護了所有人,卻唯獨沒有護謝玉。她也勸過謝玉讓他自盡以救謝家的名譽,這是她可以為他做的,只是謝玉拒絕了。


雖然長公主對謝玉有種種的哀怨,也並不喜這段婚姻,但她既已選擇了,便接受了。也如她對念念說的,她對當年之事的想法是「情生自願,事過無悔」,所以她坦然接受了自己的命運,就算那並不是好的選擇。而這種選擇都是她自己思考後接受的結果。


到後來的金殿呈冤,她也選擇了去盡一份力量,為了心中的一份情義,既是為故人,也是為正義,就算知道去做的後果(當然這份勇氣也為她換來了保全自己所想保護的人的承諾)。


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也勇於去做這些選擇,都是一種獨立思考和自主的表現。我覺得這跟她有一個自己的空間可以獨處,可以不被干擾的思考也有關係,是個很不錯的設定。


评论
热度 ( 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eiko 瑩 | Powered by LOFTER